团队框架/公司框架

前言

7月过来刚满1岁1个月的儿子(噗噗)蹒跚学步的样子极为可爱明显能感知他很努力练习怎么独立站起来迈出步子,8号孩妈发来能在室外独立走上20米左右ᵔᴥᵔ

时间是真的跑得快,转眼21年一半已过完;也时不时反问自己这半年做了些什么、收获了啥?记得四月末承诺过孟总不管接下来的三个月情况如何都要会给他汇报一下,除开那些个人问题外自己的觉得将亚马逊所有流程都标准系统化且在团队中实施优化这点是我这三个月最大的收获,也就是下来具体的文字介绍。流程虽未完美但相信在不段的迭代中肯定会越来越顺利,此后在职业中都会将标准体系化这种方式融入工作毕竟只有这样才能科学管理让团队走的更远。

三个月最大的感触
  1. 与人合作:主要是在投资合作上,资金上设立公用账户(原则是能看到钱);与之相反的投资合作就是耍流氓,直接拒绝毕竟大家都需成本。
  2. 工作中:组建新团队在人员照顾上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这甚至超过其它任何工作上的时。

岗位划分

所有岗位按照角色分类,Amazon部由选品/运营/投放/站外四中角色;确定各个角色工作职责以及角色所在权重比例便于核算工资待遇。对于选品角色补充一下,目前选品都有本人或工厂老板去选暂时就不算这块儿比例,因为选品基本决定了后续的事情所以需要更加有经验的人来决定,不建议这块儿直接交给新人去操作;最后的表格中后续会加入详细职责、check表、权重。

为什么要这么细分?

鉴于这些年在这个行当里面的见闻,越到后期越觉得一个公司要走得稳走的远必须从一开始就着手准备。这两年前前后后差不多亲手带过20人左右,留下来的不多其中离职原因“自己创业”最多,后来了解到出去单干的成功案级几乎没有。其中的原由有时间专门整理一篇我了解到的,回到主线这是就是为什么要想要运营与投放分开最初的想法;这对我培养一个快速上岗的新人来说也时间要快很多,一个人专门做一类事情这样对员工自己长远来讲也有帮助。

岗位工作明细

对于岗位工作需要理清楚以下四件事儿来帮助员工去落实每天的工作,
  1. 每周工作计划安排:根据产品年度或季度销量目标分解到每月,然后每月分摊到周,最好让员工自行分解月任务到每周不明白可以做主管可以讲解为什么这么比较合理,在讲解过程中梳理运营方法无意识中给员工强化自己的周目标或月计划。
  2. 每日工作有哪些可以做?见表格
  3. 岗位一天时间怎么分配?哪些是日常例行事务?见表格
  • 10% 干货学习和交流
  • 40%时间和精力(约2-3小时/天)用于竞品分析
  • 20%时间和精力(约2-3小时/天)用于产品Listing优化
  • 其中每天30%时间和精力(约2-3小时/天)用于日常例行事务的处理,这类工作技术不会特别大属于熟能生巧的范畴。

运营日check表

 

投放日check表
岗位培训

针对岗位从入门第一天到能上手完成日常check事项采用一个表格形式完成,给到员工整体清楚、逻辑强的工作流程。对应的培训链接(video or word) 以及一些相关知识点的拓展都会放到对应点,这里就不具体展开关于培训详细内容了。

 

关于考核

运营新人转正考核

投放新人转正考核

员工日常考核

采用多维度,避免单一维度考核限定员工发展。考核维度如下:

对于第一次未到业绩的管理人员要要去核查每日check表的落实情况,并对落实程度加以指导(不过平日都有讲过)。对于未去落实check表的人员公司管理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员工去留,对于落实深度不够的加以指导看下个月情况决定人员去留;月奖金不同公司策略肯定不一样,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不要盲目照搬。(季度或年终奖励后面补上)

晋升通道

公司不同产品不同具体指标也会变化,业绩指标考核的大概方向具体细化可以更具公司或产品具体情况拟定。

 

最后,一个完整的团队怎么运作基本成形,接下来就需要去按照流程执行。

 

本人履历

微信

发表回复